解绵绵

解颐

【忘羡】端午

《端午》



仲夏端午。端者,初也,故初五作“端午”,又作“端阳”。

云深不知处难得的人声鼎沸,历来恪守成规的弟子一改平日之刻板,端着大小的木盆,往来不绝。

蓝启仁立身于小楼之上,负手而望,见又一弟子肆意谈笑着疾行而过,终忍不住蹙紧了眉头,一甩衣袖。

“不可喧哗,不可疾行,壁上明文镌刻着,这是要翻了天不成!”

蓝曦臣将卷云纹青瓷杯中的茶满上,递给一腔怒火的严师。

“叔父,既是佳节之时,便莫要追究了。”

__________

岸边吴侬软语此起彼伏,戴着斗笠的姑娘将竹筐轻轻托起,新鲜的粽叶摞在竹筐里,用细绳扎着,展向来往客船上的过客

“云梦向来以比武为贺,蓝湛,蓝湛,”黑衣少年扯住蓝忘机的衣袖晃了几晃,让他的目光重聚到自己身上,“我从未吃过粽子诶!”

见蓝湛神色不渝,魏无羡一扁嘴,倍感无趣,难得安静了半晌。

船换向时稍近了岸,魏无羡便又振奋了起来,本性难移,他本就是善于自作乐之人。

“好姐姐,这粽叶是如何卖的?”魏无羡眉眼惧笑,唇角一勾,将孟浪的功夫发挥了个极致。

“若是小郎君要买,白送也是可以的!”胆大的姑娘扬头回声道,引来路人一阵调笑。

“这我可是不信。”

“为何不信?”姑娘将斗笠一摘,摞了几捆粽叶于其上,便抛向客船。

“嗯?”魏无羡佯装惊诧,“那只好谢过姑娘了。”

他俯身拱手,将斗笠甩向蓝忘机。

蓝忘机抿了抿唇,从衣袖中摸出几枚碎银,称船恰好擦岸而过时正欲给那姑娘,却没料想到姑娘一皱眉,将碎银推了回去。

“公子可是瞧不起我们!”

魏无羡闻言笑盈盈地将蓝忘机推向船蓬:“姐姐莫气,这公子就是怪正经,小生代他向姐姐陪个罪。”语罢,魏无羡作势轻推搡了下一脚踏入蓬中的人,却推得自己一个趔趄,引来一串银铃般的笑声。

“膳房会包些。”蓝忘机忽然没头没尾地接了句。

魏无羡稳住身,转头瞅向蓝忘机,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这是应他方才话。

___________

船夫长篙一收,扬起一片水花。

蓝忘机理了理衣摆,起身先踏上岸,又回身握住魏无羡伸出的右手,后者这才笑嘻嘻地搭着他的手跃上岸。

魏无羡索性就着这姿势,改握为牵,将从船夫手中接过的斗笠塞进蓝忘机空闲的手中。

宽大的衣袖恰恰遮住两人十指相扣的手,走在繁华喧闹的大街上,倒也没惹来异样的目光。

魏无羡从蓝忘机衣襟中摸出钱袋:“蓝湛,不是说姑苏端午饮蒲酒吗?”

蓝忘机皱了皱眉,道:“云深不知处禁酒。”

“就沽一坛,藏于小窖中,这样可好?”魏无羡带上几分揶揄。

“不可。”蓝忘机耳根微热,脚步不停地行过酒楼,身后传来一声惋惜的轻叹。

__________

膳房里的弟子可不敢使唤蓝忘机,忙连声呼着“魏公子”,毫不客气地将魏无羡拉到了灶台边,将盛着浸泡后糯米的竹篮推到了他面前,却不料蓝忘机竟也跟了上来,忙不迭地齐声问好。

魏无羡看着篮边包好的一串粽子,愣了一瞬,“为什么粽子是菱形的?”

“姑苏一带偏好包成菱形,同其他地方不大一样。”一弟子将枣泥与核仁揉进粽子中,答道。

“蓝湛,你可会包?”

蓝忘机默不作声,看着弟子将粽叶的棱角拗出,包裹住糯米后系上细绳,也依样取过两尾箬叶,前端折成袋状,装入七分满的米和枣,掺入桃仁,包好却是个不伦不类的形。

他将手上的粽子同方才弟子包好的放在一起,摇了摇头。

魏无羡调笑了两句,一撩袖子上阵,执起篮中最后两片粽叶,手忙脚乱捣鼓了片刻,但也包了个半斤八两不成形的出来。

魏无羡撇了撇嘴,正欲将粽子放到一旁,却见蓝忘机扯过一空竹篮,接过粽子单独放了进去。

魏无羡心思一转,便挑眉展开了笑容,俯身拿过蓝忘机包的粽子,一同放入了篮中,

他刚将自己带回的粽叶移进放置粽叶的空篮中,就被蓝忘机止住了动作,

蓝忘机从门口取过另一篮粽叶,摆在了桌上: “用这个。”

魏无羡呆愣了半晌,方大笑出声,引得众弟子侧目。

“没想到蓝二哥哥如此幼稚,这醋也吃?”

蓝忘机扫了一眼竹篮,将它推到了更远的地方。

“……”

_________

出锅的蒸笼冒着热气,打开后,浓郁的清香扑鼻而来,箬叶的香气与糯米的甜香交杂在一起,勾人食欲。

久候的弟子们一轰而上,独留下方才含光君交代过的那一笼。

魏无羡将烫手的粽子取出,夸张地“嘶”了声,用力甩了甩手。

粽子实在没卖相,些许糯米散了开来,只是勉强成了个形。

两人对坐在石桌上,魏无羡满足的呼了口气,将最后一角粽子放入口中。

“原来云深不知处的端午是这样的啊…”

“嗯。”蓝忘机轻声应道。

__________

“蓝湛,你说兔子吃不吃粽子?”

“不吃。”

“那它们岂不是过不了端午…多可怜啊…”

“不会。”

“蓝湛,我们给它们过个端午好不好?”

“亥时,闭眼。”

“端午快乐!”魏无羡忙道。

“端午快乐。”

________



FIN

评论(4)

热度(64)